Per fas et nefas

不断换位思考——东野圭吾

  很久很久没有看东野圭吾的书了,但他依旧我看过最多作品的一个作家,他的《恋爱的贡多拉》让我终止了对他的兴趣,但依旧改变不了我对他曾经作品的喜爱~

  第一次接触东野圭吾是《白夜行》,这本书不但让我爱上西本雪穗和桐原亮司,更让我正式上了追随东野圭吾的小船。整本书的叙事和时间线都新颖又出彩。书的定性是“极恶女人”,但我看到的却是两个相互扶持的孩子,在黑暗的社会努力生存,并努力照亮对方,虽然他们决绝有狠毒,但却总想着用“生存不易 生活所迫”为他们开脱开脱~

  《时生》的惊艳,不仅因为特殊的题材和构思,也不仅因为暖心的故事和文笔 ,更是因为有了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《同级生》这样险恶的社会,显得《时生》的存在更加细腻又多情。那个叫时生的孩子,是个不存在的存在,一如情感,定会长存心间~

  曾经的东野圭吾,似乎每本作品都有不同的切入角度,让我站在不同的位置,做着不同的思考:《流星之绊》中的三兄妹,共同生存,相互开脱  ;《信》中的兄弟,在家的逐渐理解监狱中的;《虚无的十字架》中法律缺失,受害者父亲亲自复仇;还有《新参者》中社会里被忽视的人们;《单恋》里因思想不同被歧视的人们……

  莫名的,东野圭吾就商业化了,成为了一位一年三本书的高产作家,他似乎也改变了自己的定位 ,不在社会派了,但注重故事情节的他,似乎也并不那么的本格。于是,千篇一律没有个性的人物,让我再也没有记住过他们的名字;一眼就看到结局的情节,也让我逐渐远离了东野圭吾~

评论(2)

热度(1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